白白soso

聚散4(仙山粮食向,主四魌)

拔丝儿红果:

不谈任何

主角:太宫,凯旋侯,师尹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月似银盘,洒落融融光辉,江如玉带,银波半浸月华,辗转汇入遥不可及的群山之中,夜凉如水,温柔而缄默。

盘桓了整日的暑气散去,山岚微凉,落木萧萧,令人心旷神怡。

雅岛斋内,太宫三人正坐在各自廊檐下趁月乘凉

兰丛沁香,流萤四散,高挂在柳梢的松灯随风摇曳,照拂轻柔水波,碎光迷离。

“明天吃火锅吧。”凯旋侯百无聊赖坐在摇椅上打晃,竹椅不堪重负,吱呀吱呀响个不停。

师尹翻着书,说你是要以毒攻毒吗?

落子声脆,黑棋势走圆囿,太宫转而夹起一枚白子,言简意赅道,“没肉。”

凯旋侯说这好办,然后转向师尹,“今天路过黄龙院子,他正杀猪。”

“为什么是我?”师尹提笔在书角批了一行小注,抬头看太宫。

太宫说别看我,我也是这个意思。

师尹一脸不可思议,说你不是看不见么?

棋局已终,经棘岛玄推开棋盘站起身,“你睫毛扇出的风吹我脸上了。”

凯旋侯鼓了鼓掌,说吹牛我只服碎岛。

师尹跟着鼓,说贤兄都不服就服你。

一时间小小院落内,掌声此起彼伏。

夜风盘旋,带着山间清爽的香气扑在面上。

摄论太宫啜了口茶,心想真是个爽朗的好天气。

——————

第二天师尹动身去借肉。

开门的是天尊,听他道明来意,当即拿起盆进了阴凉的偏屋。

刀无极正在院子里灌火腿肠,一扬下巴问师尹,“你准备用什么还?”

师尹想了想,说我木匠活儿还不错,给你俩打张新床吧。

话音刚落,黄龙端着盆从屋里出来,一眼看去尽是好肉:猪蹄、肘子、五花还有两根肋条排。

见他弟和师尹一个门里一个门外十分投缘的样子,哈哈一笑说你们聊什么呢?

师尹抢先开口,“夸刀主席心灵手巧,肉肠都灌这么好。”

黄龙听了,忙不迭放下盆,又给他剪了两截肉肠。


————————

晚上雅岛斋三人围坐院中。

红泥小炉,精炭哔啵作响,白烟袅袅,飘散屡屡肉香。

汤是太宫用肋小排吊的,院里随手扯把野葱撕碎了一撒,就香的猖狂。

蘑菇是师尹去后山捡的,回来后又让太宫听了听,确定是无毒的才切了放进去。

肉是凯旋侯亲自切的,片片薄如蝉翼,肥瘦匀称亭。

竹篓里另外盛了些笋片野蒿,提鲜解腻,三个人吃地鼻尖冒汗,头都顾不上抬。

元别搬出去有些日子,前段时间他一个朋友成亲了,腾出一间空屋。

四邻都是平日里和他交好的朋友,元别回来和太宫商量后,就收拾了东西搬过去。

凯旋侯夹着一段煮的发白的肉肠,说谁做的?有点腥。

师尹哗啦啦倒了半盆青菜进去,白雾噗噗冒起,粘地睫毛上都是水珠, “赤龙,我说不要黄龙非要给。”

凯旋侯恍然大悟,说他们兄弟也够有意思的。

太宫拿了勺子添汤,说哪儿有意思。

“黄龙说御不凡来信,过几天给他送螃蟹,让我们回头拿点。”

“怎么是御不凡来信?”凯旋侯一筷子薅走半锅干货,但其他俩人都知道他不是故意的,火宅呆久了,野的收不住。

“他和黄龙家小弟成亲了。”说话的是太宫,两人有点惊讶,领衔仙山第一宅舍雅岛斋的摄论太宫,竟然聊八卦了!

似乎知道他们的想法,太宫微微一笑,“给元别腾屋子的就是他。”

凯旋侯说你呢?准备什么时候和元别说?

“说什么?”棘岛玄觉一双漆黑的眼照过来,月色下闪着银光。

“你俩这么多年还没成,其实我内心也是惊讶的…”师尹吃的少,此时已放下了他的小碗。

太宫摇了摇头一脸不赞同,“我一直将他视作骨肉。”

凯旋侯差点把筷子扔了,“你们碎岛这么会玩?”

太宫闻言皱了皱眉,“要给骨肉找媳妇的那种。”

气氛有些凝固。

或许为了缓解尴尬的气氛,又或许为了证明自己真不是凯旋侯师尹想的那种人,太宫主动开口,“那天集市上和你说话的美人是谁?”

师尹被凯旋侯推了才发现这话是问他,冥思苦想的回忆了一阵却抓住一个更为关键的问题,“不是太宫,你这耳朵业务范围有点广。”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太宫伸筷子捞走锅里最后一块肉,“我是闻出来的。”

————————

月上中天,三个人终于散摊,揉着坐到发僵的关节把东西收拾进厨房。

太宫向来睡得早,道过晚安后径自回屋。

剩下两个人一起去师尹书仓里翻睡前读本,凯旋侯举着灯看师尹把之前晒好的书一本本放回去,“那天和你说话的到底是谁?”

师尹笑容诡秘,说鼻子还是没有耳朵靠谱。

“我刚才想起来,那天和我说话的是……”师尹招招手示意凯旋侯附耳来。

“海蟾尊。”

夜风自窗棂吹入,温熏醉人。

书仓里的两人相顾无言,不知谁先噗嗤笑出声,两人再也绷不住,爆发出地动山摇的笑声。

已经睡着又被吵醒的摄论太宫以一串裂帛般激荡的琴音表达对舍友的不满。

笑够了,两人各自抱一摞书出来,外面不知何时落起了雨,透明雨滴似白珠,攒落在青色瓦片上,迸如晶花。

草木微润,清新芬芳,凯旋侯与师尹静静站在廊下,偶尔一两滴飞错的雨珠溅在身上,沁入衣物,清清润润的凉。

真是个爽朗的好天气。

评论

热度(7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