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白soso

【电影蝴蝶君同人】宋。丽。玲。1

炯子炯子:

文中所有设定以电影为基础,请勿与真人原型比较。另外历史的细节我也不很清楚,不用太认真。




---------------------------------------------------------------------------



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如果从开头说起,甚至可以追溯到我的出生吧。

1938年,北京。后来我常听母亲提起,在我呱呱落地的时候,父亲正在园子里听戏。

小时候的我看着台上的那些角,常常有无限梦幻,想象自己长大了以后也会有如此风光的样子,抑或更甚。

可当我能够登上舞台的时候,给年轻一代的我们施展才华的地方已经不多,还在不断减少。优伶原本是不受待见的行业,我以为新的时代会带来改变,然而它带来的却是整个行业的危机。

父亲在单位受到批判,连带着我在学校里的处境也不好过了,我以前从未想过自己会有被人明里暗里欺负的一天,但当它真正到来的时候,我却只能忍耐。我不能再在公共场合自由地表演唱腔了,除了正式登台之外,只能和同好们在家里密会切磋。

在我热切地期盼着这种压抑的日子赶快结束的时候,学校领导突然找到我,让我学习法国歌剧《蝴蝶夫人》。我想他们真的不理解戏剧,京剧和歌剧的发声方法完全不同,我也并不具备歌剧女演员的素质。然而指示是不得违抗的。

有三个月我每日在歌剧演员的指导下练习,之后在一些官员面前进行了小范围的演出,我们学校的领导坐在前排最靠边的位置。然后又过了几天,他们通知我被选中进行一项秘密的任务。

我就这么突如其然地过上了幼时幻想过的名角生活。每周三日在大栅栏戏园登台,唱主角,其余时间就在附近我的寓所度过,一个隐藏在闹市中的僻静合院。我甚至还有了一个专属的仆人。

这一切的代价是,我要扮做一个京剧女伶,去接近对东方文化无知而向往的白人外交官们。

冷静地想一想就会觉得这计划滑稽可笑。然而真的有人上钩了。可惜不是外交官,而只是一名大使馆的小会计。我看着他向我搭讪时眼里的热切目光,不禁对他的愚蠢感到好笑和气愤。我把他所有表露好意的言辞都委婉地顶了回去,然后借推荐他听京剧结束了对话。

计划失败了。我被要求迅速收拾自己的东西搬出住处,所幸戏园的演出还能继续。就在我为再次回到那抑郁的生活而感到不甘的时候,一个西装革履的高大身影出现在了戏园的观众席里。

是他。

我在台上一板一眼地唱着,脑中却有一个念头迅速成型。一个法国大使馆的职员,他可以让我拥有自由,拥有艺术,而我,可以给他一个中国女人的爱。


评论

热度(13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